滬昆高鐵14日傳出重大弊案,其中貴州段從動工到通車,正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政貴州時期,引發議論。中國大陸央視為平息風波,喊話:「絕不允許碩鼠作祟!」

中國大陸官媒中國中央電視台昨晚發出評論,要求針對滬昆高鐵弊案進行更廣更深問責,「一挖到底」,並強調「中國高鐵關乎人民生命安全,關係祖國榮譽,絕不允許碩鼠作祟!」

滬昆高鐵貴州段14日傳出重大弊案後,昨天有港媒質疑,貴州段從動工到通車,正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政貴州,當時還號召高鐵要「大幹快上」完成。許多外媒、台媒跟進點名,指「習近平的心腹剛高升就出事」。

中國大陸官媒、黨媒不但在本案爆發後隻字未提,有關當局還在網路刪除批評的討論串與留言,但要求嚴辦弊案則不刪除。

央視昨天下午透過客戶端發布新聞,並於昨晚透過官方微信號發表題為「中國高鐵豈容碩鼠作祟?」的評論,要求徹查嚴辦,揪出大老鼠,動機引人側目。

評論指出,貴州地處西南複雜艱險山區,大橋多、隧道眾,很多橋梁隧道通過溶岩發育地區。然而,這次中國鐵路總公司通報卻說明,相關單位不僅沒有重視施工品質問題,反而偷工減料、弄虛作假。

評論批評,這樣一個「明星工程」,相關單位在施工中卻滿不在乎,甚至偷工減料,這無疑是對生命的漠視,是對中國高鐵的抹黑。

評論要求相關單位徹查究竟是否存在瀆職及權錢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在招投標等環節是否存在睜一眼閉一眼的情況,理應「一挖到底」,在「更深層次和更廣範圍內進行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