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日下午公布慶富案調查結果,專案小組召集人施俊吉親自說明表示,經調查除國防部確有缺失之外,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在聯貸案上也有五大缺失,包括未確實評估慶富資金缺口與還款能力,未要求慶富提增資計畫、未評估造艦履約能力、為去任慶富採購是否依照相關規定辦理以及未查證相關交易真實性就撥款。也因此調查小組建議將一銀董座蔡慶年撤職,是歷來公股行庫董座罕見的重懲。

行政院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慶富案行政調查報告,由調查小組召集人副院長施俊吉親上火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工程會副主委高福堯、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均出席。

調查報告中除明白說明國防部五大缺失外,在第一銀行承辦慶富案聯貸案上也有五大缺失,包括一銀辦理聯貸案,在徵信、授信、貸後管理上確有不當之處,一銀沒有確實評估慶富資金缺口與還款能力;其次依據聯貸合約,慶富必須於106年以前增資40億元,但一銀並沒有要求慶富提供增資計畫,以確定慶富是否能如期完成增資;第三,一銀沒有確實評估慶富的造艦履約能力,貸放後也沒有卻追蹤;第四,一銀沒有確認慶富的採購供應商是否依據契約規定辦理;第五,一銀未查證相關交易的真實性就撥款。

施俊吉表示,調查發現聯貸金額有49.33億元流向五家可疑供應商,約有13億匯回至慶富相關企業的帳戶,此等資金往來異常、流向不明,涉及慶富提供不實交易資料向銀行詐貸的資金約49餘億元,尚待檢調進一步查證相關款項用途。至於13億資金從海外匯回國內,受款人皆為慶富公司相關企業及關係人,如涉及洗錢或其他不法交易,將由相關檢察機關進行後續的司法調查。

對於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施俊吉也證實,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該函檢附慶富致馬英九總統陳情信,敘明「所陳事項,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一銀董事長蔡慶年雖聲稱辦理聯貸案「沒有受到壓力」,但亦有其他銀行表示,當時行政高層曾經召開過兩次會議,協調行庫出來主辦慶富聯貸案。

由於專案小組建議將一銀董事長蔡慶年撤職,是近年政府高層對官股行庫罕見的重大處分,加上獵雷艦為政府重大政策,過去往往要求官股行庫能予以配合,卻因此遭到處分,媒體也詢問是否給予一銀董座蔡慶年充分說明?

施俊吉則坦言,在調查過程中曾單獨約談蔡慶年,並當面明白詢問聯貸案過程中是否受到其他方面的壓力,但蔡慶年均指「沒有感受到壓力」,因此建議政院將蔡慶年撤職,並要求財政部與金管會針對聯貸案所有過程與相關人等進行徹查,以釐清相關責任。

 

慶富案調查報告》一圖秒懂獵雷艦聯貸案大事紀

慶富案調查報告》獵雷艦採購案五大缺失全都露

慶富案調查報告》提強化巨額軍事採購稽核等五點改進方向

慶富案調查報告》行政院詳列一銀五大缺失

慶富案調查報告》結果出爐 一銀董事長蔡慶年遭撤職

慶富案調查報告》疑詐貸49.33億 流向港澳等5家人頭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