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9天、召開5次跨部會會議,行政院調查慶富聯貸案今天公布結果,共指出採購案和聯貸案分別有5大缺失,前者主責國防部在招標程序上有欠完備,後者則指責主辦205億元聯貸案的一銀欠缺徵信、授信暨洗錢防制,因此,專案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建議處分包括一銀董事長蔡慶年撤職、國防部依調查檢討改進,並就超過百名的相關人員查辦,該調查報告及相關卷證資料,將交法務部查辦。

施俊吉說,調查結果顯示,國防部的採購及第一銀行的聯貸都有嚴重缺失,應該檢討改進,並依責任程度予以處分。該案各聯貸債權銀行的可能損失高達201億元,其中參與獵雷艦聯貸案的行庫之最大可能損失為125億,由此可見在軍事採購標準程序及銀行聯貸案件的徵信、授信暨洗錢防制上,都有 極大的改進空間,政院在這個案件上絕不護短。

施俊吉強調,政院會牢記此案的慘痛教訓,確實檢討改進,避免再發類似案件。

 

慶富案調查報告》一圖秒懂獵雷艦聯貸案大事紀

慶富案調查報告》獵雷艦採購案五大缺失全都露

慶富案調查報告》提強化巨額軍事採購稽核等五點改進方向

慶富案調查報告》行政院詳列一銀五大缺失

慶富案調查報告》一銀董座蔡慶年遭撤職重懲 施俊吉:蔡當面回應「未受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