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天重申,尊重選民行使罷免權,但國會議員在某種議題主張不一樣就被發動罷免,不是很恰當。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表達反對罷免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案。

新北市第12選舉區選出的黃國昌罷免案連署跨越門檻,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召開委員會議確立黃國昌罷免案成案,12月16日辦理罷免投票。罷免案要過關還有兩道門檻,分別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須達到至少6萬2798票。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國會議員因個人在某議題主張不一樣就被發動罷免,這樣的思考,「我們不認為是完全合理」。

她說,罷免權行使是人民權利,民進黨尊重人民提案罷免,但站在政黨立場,民進黨認為國會議員可有不同政策主張,如果以政策主張不同就要解除黃國昌的立委職權,這是社會要重新討論的地方。

徐佳青表示,如果這樣可成案,以後罷免投票搞不好「源源不斷」。如何讓台灣的選舉、罷免制度更成熟,黃國昌罷免案的例子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值得思考。

她說,黃國昌沒在選舉前欺騙選民自己的立場,當選後也維持立場,沒欺騙選民問題。

提及台灣民主發展過程關於選舉、罷免制度更成熟化問題,徐佳青表示,台灣民主教育中還有一塊「拼圖」,就是公民投票法修正。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這會期優先法案,期待這會期結束前通過,讓台灣民主制度完整性達到較成熟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