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谷歌雲端首席科學家李飛飛今天指出,人工智慧近年來非常熱門,但長遠來看,這個領域還沒發展到物理學中的「牛頓時代」,相關人才更是「全球缺乏」。

在全球對人工智慧(AI)需才若渴下,李飛飛說,人工智慧研究任重道遠,想投身AI的學生,「不要因為火,才來。」

綜合新華社、新浪網報導,「2017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暨未來論壇年會」上午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李飛飛在會中發表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李飛飛說,雖然近年來人工智慧非常熱門,出現了許多重大進展,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人工智慧僅有約60 年歷史,長遠來看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

她認為,與物理學的發展對比,人工智慧還沒有達到「牛頓時代」,還沒有出現一套像牛頓力學那樣奠基性的理論,可能還處於「伽利略時代」或還要洪荒。

李飛飛指出,在人工智慧這個發展階段,相關人才可說「全球稀缺」、「不管是學術界還是工業界,全世界都是大大的供不應求」。她憂心,如果不從上游的教育開始加大支持力度,人工智慧領域可能會出現危機。

李飛飛說,最近有很多學生聯繫她,因為人工智慧很火熱,想投身其中。但在十幾年前,她選擇人工智慧時,這個領域非常冷門,不受關注。她是憑藉對科學的追求和堅韌才投入其中。

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副主任周志華也指出,人工智慧人才稀缺問題在中國更嚴重,現在大陸人工智慧企業對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但大家都想去挖人,在上游人才培養方面卻想得不多」。他希望能有更多學生投入這個領域。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今年7月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也直指人工智慧尖端人才遠遠不能滿足需求,並表示要加快培養聚集人工智慧高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