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總統川普將展開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行,面對一躍成新時代思想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優先」與「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各國都在觀察。

多家美國媒體指出,最快美東時間30日,聯邦大陪審團將對「通俄門」涉案人士發出第一波拘留行動,川普今天照打高爾夫球,沒人知道他心情是否受影響,但能確定的是, 在亞洲行前,他將難擺脫美國媒體可能在「通俄門」新進展的轟炸式報導。

這可反映以中美為代表的東西方文明的不同,川普無法擺脫他厭惡不已的主流媒體圍繞,就算打小白球遭遇抗議民眾倒豎大拇指,隨行記者團翔實記錄,白宮新聞室仍照單全收且公布周知,更別提以特別檢察官穆勒為首的「通俄門」調查,美國較獨立的司法制度,讓總統都如坐針氈。

能想像上述場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嗎?美中的不同處,由此顯而易見,然而西方的民主制度,卻一樣能產生讓人崇拜權力、不容挑戰權威的嚮往,這正是西方民主面臨的考驗,也關乎世界秩序的重建。

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近來在華府的一席話,讓人在黑暗中打冷顫,卻也看到一絲微光。他容不下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暗批川普的談話,作為川普禁衛軍,他以「習近平談話還較像個大人」反擊,批評主流媒體是反對黨、嘲諷華府兩黨外交精英與建制派的失敗,留給川普一堆爛攤子。

離開白宮,巴農走訪北京,他再無掩飾對極權統治的仰慕,當起習近平的啦啦隊,只為貶低自己人,但好在這些談話,被他批評喻為「反對黨」的媒體仍記錄傳遞,主持人也當場表達不同觀點,這是黑暗中人們仍能懷抱希望的原因,在西方文明裡,言論自由仍是獨立司法制度外能制衡掌權者的施力點。

當然,比建設效率,沒人懷疑北京是世界前段班,這或許能投做房地產建設起家的川普所好,房子蓋得又高又快,他在北京會看到這景象,更別說人民大會堂的華麗水晶燈與金色裝飾,符合他的喜好。

習近平曾在中南海與前總統歐巴馬舉行過「瀛台夜宴」,這次中方如何高規格接待川普,尚未公布,而前白宮國安顧問萊斯提醒川普,千萬別被中國很在行的華麗排場給迷惑,她建議川普,要清楚列出包括北韓、南海甚是至貿易方面美國所關切的具體問題。

儘管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並未如萊斯在歐巴馬政府任職時一樣,在總統到訪前,先走訪中國探路,了解雙方安排,然而,白宮資深官員顯然對川普這趟亞洲行有聚焦,就是「北韓與貿易」。

北京或許可多採購美國貨作為讓川普滿意的特效藥,雙方成果清單也可增添亮麗成績,但對區域國家來說,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美國看待承諾的可信度已受考驗,川普想主攻雙邊貿易協定,能成為世界秩序新頁?

而川普和東南亞國協(ASEAN)若即若離,這次訪亞洲選擇不參加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就直言,川普缺席,對美國「非常負面」。

對台灣而言,儘管白宮資深官員掛保證說美中簽署「第四公報」的謠言無根據,但台灣仍得繃緊神經、張大眼睛,密切留意川普如何展現他的亞洲政策,找出能擴大美台共同利益之處。

就像對南韓來說,儘管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在川普訪韓前,親自走訪板門店非軍事區,展現對「美韓同盟」的堅定支持,但韓國媒體對川普這趟訪亞洲只停留首爾一晚,較其他亞洲國家都少,質疑川普在應對北韓危機之際,對美韓同盟關係不夠用心。

川普競選時就對駐日、韓美軍表達「使用者付費」的觀點,地緣戰略考量不在他視線範圍,更重要的是,前白宮國安顧問季辛吉作為川普請益外交政策的對象,高舉「大交易」(grand bargain)理論的他,高齡94歲仍振筆指出,在解決北韓問題時,美國須和北京協商「假設北韓崩潰後」的作法,其中包括美國承諾撤除駐韓美軍,這讓南韓怎能不點滴在心頭。

季辛吉為美國利益主導背棄台灣,相信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無不記在心上,而美中探討未來50年雙方關係的大背景下,川普訪北京,與習近平如何擘劃雙方關係?台灣的命運又如何受牽連?除白宮資深官員掛保證,在東西方文明激盪與世界秩序重建的當下,台灣怎麼選擇或融合哪些文明,有沒有自己的積極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