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爆發竄改鋁、銅零件的強度及耐用度等數據數據的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其中一座問題工廠已經遭到國土交通省搜查。日前美國司法部也已經宣布針對神鋼生產產品進行調查,也因為產品數據造假醜聞影響難以估計,目前傳出神鋼正在考慮撤回原本預估有機會轉虧為盈的2017年會計年度財務預測。

根據日本《共同社》引用熟悉調查事件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日本交通省官員23日開始已經針對神戶製鋼位於三重縣大安廠展開 搜查,這家工廠主要生產三菱重工研發、用在客機上的鋁製品,儘管三菱重工對外已表示,由神戶製鋼供應的鋁製品零件沒有安全疑慮,但日本官方仍介入調查。

神戶製鋼本月稍早坦承出貨給客戶的製品規格和品管數據造假,不但影響日本產業範圍廣大,也震驚全球供應鏈。神戶製鋼也坦言,因造假規模龐大且違反日本產部門設定的法規標準,部分客戶已流失給競爭者,讓公司陷入更深的危機。

由於日本企業醜聞頻傳,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以自己踏入政界前曾經身為神鋼人的身份,對神鋼喊話表示:「希望(神鋼)務必重拾誠實的責任感」,並指「為了提高產品品質,大家曾經在工廠裡埋頭苦幹一起想辦法,這裁示日本製造業的強大之處。」安倍晉三是在1979年時,任職於神戶製鋼所。

神戶製鋼造假醜聞影響遍及全球500間企業,也因為目前尚無法釐清竄改鋁製品和銅製品等性能數據所帶來的影響,根據日媒報導,神戶製鋼所已經開始考慮撤回2017年財測預期,神戶製鋼所原本預期2017年會計年度可望結束連續2年虧損而有所獲利,但若客戶相繼要求購入問題產品所產生的費用,那麼神戶製鋼原本預期淨利潤三年來首次轉為獲利將難以實現。

由於日美官方調查已經展開,加上違規產品與客戶範圍龐大,這些違規事件導致鉅額損失風險正在上升當中,因此神戶製鋼所指出,公司將在本月30日公佈2017上半財年報表前,根據與客戶就費用負擔推進磋商的情況等最終決定是否撤回。

神戶製鋼日前坦承在中國的5間直屬公司當中,有3間涉嫌篡改部分鋁材與銅製品的強度數據。當中包括蘇州神鋼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江陰法爾勝杉田彈簧制線有限公司和神鋼新確彈簧鋼線(佛山)有限公司。上述三間公司是主要製造汽車用的彈簧、螺栓等加工用的鋼鐵製線材。

同時也承認在日本大安工廠等國內4個金屬生產基地,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間所交付的鋁、銅產品均存在篡改材料數據等造假行為,波及包括豐田、三菱、萬事得等全球500間企業,影響企業的數量較原來預期多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