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明兩天在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幕時呼籲大家重視自然文化資產,並感謝國內外學者專家、文化工作者及居民一起參與、分享世界遺產保存的經驗。

朱立倫表示,以黃金博物館及淡水古蹟博物館為例,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擁有大自然最好的景色和開創礦業的歷史,以及淡水地區眾多的古蹟、熱情的居民,大家對環境藝術的重視,已成為人類共同的資產,雖然不一定成為世界遺產,但它們是台灣最重要的自然文化資產。而「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就是讓居民一起參與,有機會表達意見,喚起大家對自然文化資產的重視。

文化局指出,研討會首場邀請到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馬來西亞分會委員Rosli Nor分享麻六甲經驗,麻六甲古城擁有逾百年的貿易歷史,申請世界遺產成功後,確實帶來社會經濟效益,但也帶來過度的旅遊而影響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

此次與會分享世界遺產保存與公民參與經驗的包括:日本、馬來西亞及澳門、台北藝術大學、台北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國內外學者,以及瑞芳區、淡水區的文史工作者和在地居民。

新北市長朱立倫感謝國內外學者專家、文化工作者及居民一起參與、分享世界遺產保存的經驗。   圖:翻攝自新北市官網

新北市文化局今(22)日在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   圖:翻攝自新北市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