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展開首次亞洲訪問前,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19日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巡弋,與南韓海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向北韓展示海空打擊能力,警告意味濃厚。

美韓兩國自16日起展開為期10天的海上聯合軍演,雙方一共出動40艘戰艦,從朝鮮半島西部的黃海海域一路部署到日本海。

美國海軍在亞洲部署的最大型軍艦「雷根號」加入陣容,艦上共有5000名官兵,航行大約100哩(160.93公里),並從甲板上出動F-18超級大黃蜂戰機近90架次。

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指揮官海軍少將達爾頓(Marc Dalton)指出,北韓的危險和侵略性舉動令全球擔心,「我們以此次軍演,以及其他許多行動,明確表示我們準備捍衛南韓」。

美方近來以軍事作為向北韓施壓,其中包括派遣B1-B戰略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上空,雷根號此時現身,讓該區域緊張局勢升溫。

川普11月3日至14日的亞洲之行,首站預定11月5日抵達日本訪問,7日訪問南韓,與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北韓問題將成為討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