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omen and Economic Forum, WEF)於9月26日至29日在越南順化舉行,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29)日表示,我國由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率國內公、私部門代表一行16人出席,會中除展現我國於亞太地區促進女性經濟發展的成果,並且提高我國際能見度,成果豐碩。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高仙桂在「高階政策對話會議」(High Level Policy Dialogue,HLPD)發言時,說明我國積極提升女性微中小型企業主競爭力與創新能力的努力與成果;透過長照與公共托育,減輕女性照顧負擔;以及強化女性經濟參與,促進包容性成長,並於結語時特別邀請各經濟體代表參加我國今年10月在台北舉辦的「APEC遇見年輕科技女力培力」工作坊。

性平處強調,我國於9月26日與越南共同舉辦「APEC女性運用新科技發揮創作力」工作坊,從性別觀點探討女性投入文化創意產業的貢獻、挑戰與趨勢,就產業合作與商業模式的創新策略,與會的經濟體代表除熱烈參與討論外,並對我國提出的科技領域的能力建構,實現女性拓展商機、廣泛參與經濟活動的願景,給予高度肯定。

性平處表示,我代表團在會議期間,不但與美國、紐西蘭、越南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進行雙邊會談,並與其他經濟體代表進行場邊會晤,交換支持女性參與經濟的政策經驗外,代表團成員也於多場活動擔任重要角色,展現我國外交軟實力。

性平處指出,本年度WEF會議主題為「在變革中強化女性包容性與經濟賦權」,包含3項重要子議題:(1)促進性別平等達致包容性成長;(2)增進女性微中小型企業競爭力;(3)消弭人力資源性別鴻溝,並重申公私部門夥伴與跨論壇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