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尾道市長平谷祐宏今(29)日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期盼透過教育合作、當地見習等方式,引進人才投入台中市長照體系、提升社福人員專業知能。

位於日本廣島縣尾道市65歲以上人口占了35%,每3個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尾道市因此在長期照護方面推動一套社區化發展方式,也在保健醫療各方面投注了許多心力,希望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專業照護。

日前副市長林依瑩前往尾道市考察,深覺當地高齡照護服務經驗可以作為台中、甚至台灣未來相關發展的參考。林依瑩經過多次往返,促成這一次雙方簽訂全面的城市交流備忘錄,期待從長照社會福利、教育文化、觀光旅遊等方面,建立起兩市間緊密的合作關係。

林佳龍表示,期待深入學習尾道市在高齡照護方面的發展,並促進兩地在社福、觀光等各方面的合作;同時他也力邀尾道市參加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林佳龍說,很高興代表台中市與廣島縣尾道市長平谷祐宏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尤其著重於雙方對於高齡照護服務的交流。現今日本社會邁入高齡化,在高齡照護方面完善制度與經驗,值得台灣參考學習;而台中市也因應中央的長照2.0政策,推出721政策,就是讓七成老人健康樂活,另兩成亞健康及輕度失能老人強化自理能力,一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