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和非凡電視台28日聯合舉辦「2017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由於智慧城市是國際發展趨勢,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就推動智慧城市,因此也特別蒞臨現場,提出台灣以智慧城市為基礎,邁向智慧國家的具體做法。

全台各縣市政府都有意推動智慧城市,但資源和人力是一大瓶頸,以至於直轄市的進展往往優於偏遠縣市。因此賴清德特別指示科技會報辦公室,盤點台灣各縣市智慧城市的推動狀況,目的是擷取各縣市的優點,整合成一個模式,協助未推動的縣市利用這種模式來執行。前行政院長林全也編列了預算,因此可望逐漸落實。

政府將協助強化智慧電網、智慧電錶等基礎建設,有了智慧城市做為基礎,台灣就能邁向智慧國家,未來可提供一站式服務,例如申請建築執照不必分別跑到地政局、建設局等,主管機關可以把必要的資料匯整在一起。賴清德指出,2025年數位經濟產業的產值預定達到6.5兆元,行動支付的使用率則達到90%,不必帶現金,一支手機就能走遍台灣。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論壇分享如何規劃桃園市的智慧藍圖、成功翻轉城市。桃園市在智慧城市方面的進步最快,而市民卡是強項。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不到兩年之間,市民卡已經發行86萬張,它可以當員工證、學生證、借書證、運動卡、敬老卡、還能搭捷運和公車、當小額電子錢包、支付規費等。而且這張卡的功能還在不斷進化中,例如當做媽媽卡,提醒孩子要接種疫苗。桃園市還貼心地讓還沒有身份證的新住民也能領卡,感受台灣人的溫暖;設籍不在桃園的大學生,只要在桃園就讀,也可以領市民卡。在桃園市的大力推動下,預估很快就會達到100萬張。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提到中華電信從雲端、物聯網到整個智慧城市,從基礎建設到終端應用,建立平台帶動創新,要成為市場的領頭羊。內部已開始架構資源整合的中華電信物聯網大平台,在既有的基礎網路之外,再整合雲端、資案、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把過去不同單位各自推出的解決方案進行整併,再透過開放這個基礎平台,與各種新創公司或產業界合作,先在台灣找到營運模式後,再一起走向海外市場。

中興保全系統整合處處長鄧經忠表示,中興保全以科技整合與創新服務,進軍物聯網智慧應用服務,打造更貼近人性的智慧生活,例如:智慧園區的監控辨識管理系統、智慧社區健康邁向智慧住宅、智慧大樓及智慧城市。

現場並公布由《財訊》雙週刊和非凡電視舉辦的「2017全台活力城市」網路票選的結果,由27,418位網友投票選出,台北市榮獲網友四冠王的肯定,在「大眾運輸最便利」、「小孩成長環境」、「生活品質最佳」、以及柯文哲市長的智慧施政成效也是網友評鑑第一;在城市光榮感的項目詢問民眾「請問您是否以自己居住的縣市為榮?」分別是新竹縣、嘉義縣、台中市名列前三名。

「2017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與會者大合照。   圖:財訊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