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年的節氣交替轉換,時序由立秋來到白露,高屏地區紅豆栽培也即將開始邁入播種繁忙期。而紅豆栽培一旦播種量過多,就會讓紅豆生長過於茂密、徒長、容易倒伏,甚至引發病蟲害!因此農委會農改場高雄場就建議,紅豆每公頃播種量以「70公斤」為宜,以確保紅豆產量與品質都可到最佳狀態。

農委會農改場高雄場表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耕作上,如何種出質量俱佳的紅豆,除了適栽區的選擇規劃,搭配栽培期間健康管理技術外,在紅豆栽培初期關鍵點「播種量」的決定上,更是日後產量與品質優劣的核心因素。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表示,高屏地區秋作極適合紅豆生長,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為播種適期。國產紅豆秋作栽培總面積約為6,305 公頃,產區集中在高雄與屏東兩縣,約占99%,主要供應國內市場所需,年產值達10 億元以上。國產紅豆因具備色澤鮮紅、口感綿密、豆香風味濃郁等優點,極受消費者喜愛,往往供不應求,價格也逐年攀升。因此紅豆不僅成為高屏地區產業特色,更是為農民帶來生計的高經濟作物。

紅豆栽培一般可分為傳統撒播方式或與時俱進之機械作畦播種方式,農民進行播種作業時,為求產量增加,於撒播或機械播種時增加播種量,每公頃豆種使用上高達90公斤亦或更多,但往往因人工撒播密度不均或播種量過多,造成植株生長過於茂密,葉片也因過密而重疊,使得病蟲害好發,施用藥劑時容易噴灑不均,增加防治困難;且植株容易徒長,常因地區性突來的強降雨或陣風而造成嚴重倒伏,影響收割作業、降低產量及籽實品質及增加籽實調製成本,使得收益相對減少。

高雄場建議紅豆每公頃播種量以70公斤為宜,或許在幼苗及營養生長前期田區植株觀感較稀疏,但進入營養生長期後期至開花結莢期,因植株密度適當,在病蟲害防治工作操作效果佳,且光照及養分供應充足,開花結莢數多,豆莢充實飽滿,不但產量及籽實品質皆能增進,還可降低生產成本。該場林場長強調,在紅豆栽培季節,農友若有相關技術問題,歡迎電洽高雄場研究人員,高雄場將誠摯提供親切服務。

紅豆栽培一旦播種量過多,就會讓紅豆生長過於茂密、徒長、容易倒伏,甚至引發病蟲害!因此農委會農改場高雄場就建議,紅豆每公頃播種量以「70公斤」為宜,以確保紅豆產量與品質都可到最佳狀態。   圖:Flickr提供fortassedicitur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