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70年,但是德國納粹造成的傷害還是成為很多人無法抹滅的傷痛。以色列耶路撒冷有個「納粹獵人」組織──賽門維森塔中心(Simon Wisenthal Center),70年來沒有停止搜捕涉嫌屠殺猶太人的德國納粹,而近日傳出他們鎖定2名已經90多歲的前納粹,希望將他們「繩之於法」。

這個納粹獵人組織的創辦人賽門維森塔誕生於1908年,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死亡集中營倖存者,他在獲得自由後開始致力收集納粹暴行事證,記錄大屠殺的罪行,並且追捕兇手,在以色列、奧地利、前西德與其他政府的合作下,至今已經搜捕將近1100名納粹戰犯。

德國媒體報導,賽門維森塔中心鎖定2名前納粹黨衞軍特別行動隊(SS Einsatzgruppen)的士兵:94歲的哥斯克(Kurt Gosdek)與95歲的瓦勒(Herbert Wahler),指控他們參與1941年特別行動隊攻入烏克蘭,在9月29日至30日期間,於基輔射殺3萬4000多名猶太人的行動。

根據納粹獵人組織的資枓,該特別行動隊目前還有8人在世,而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訪問被鎖定的2名90多歲前納粹時,他們異口同聲強調自己清白,否認參與屠殺行動。但根據納粹文件,這2人當時是編制於Einsatzgruppe C的SS單位的成員。

94歲的哥斯克承認曾經是特別行動隊的成員,也在1941年前進烏克蘭,但他聲稱自己是負責車輛維修,從沒有在前線,對大屠殺一無所知。至於95歲的瓦勒也承認是特別行動隊一員,但他拒絕回答其他問題,稱不會從他身上得知任何東西。

賽門維森塔中心表示,特別行動隊以汽車押送猶太人,就算只是負責修理汽車,也是從犯,必須上法庭接受審判。

德國檢察官羅密爾(Jens Rommel)證實,司法部已把賽門維森塔中心提供的特別行動隊士兵名單,轉到檢察官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