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28日晚間舉辦三十周年黨慶暨資深黨員聯誼餐會,幾位綠營被討論可能參選新北市長的人選齊聚一堂,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吳秉叡和羅致政,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都到場,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被問到之前在秉友會場合,請大家讓吳秉叡拚拚看,被解讀為支持吳秉叡代表民進黨參選,他澄清表示:「我去到哪裡,當然必須要講他們的好話啊!」,他還強調:「身為主委,去到哪個人選的場子都要力挺。」

幾位被認為可能角逐新北市長的黨內同志齊聚一堂,余天被問到之前曾在吳秉叡的秉友會聯誼大會中受訪表示,吳秉叡這麼努力,如果黨中央徵召不到人,也要讓吳秉叡來拚拚看。被外界認為力挺吳秉叡?對此余天澄清表示,作為主委,不管到哪個人選的場子,只要是有意願參選的,他都要一定要力挺,他也說人選的決定不是他說了算,需要黨中央決定,新北市是用徵召的,必須要經過黨中央。他強調:「我去到哪裡,當然必須要講他們的好話啊!」。澄清上次的發言是挺特定候選人。

至於先前被拱親自出征?余天也說,那時是媒體一直拱他才這樣說,民進黨人才很多,他說,自己先前也選過立委,知道選舉真的很累,尤其新北市很大,跑起來不得了;還開玩笑說兒子余祥銓說他七十歲了,年紀大了,選市長太辛苦,他笑說自己「應該是69歲而已」。

余天也說,餐會是系列活動中的一環,特別找年滿25年到30年的資深黨員聚聚,相較於資深黨員,他笑稱自己加入民進黨才10年,還是個菜鳥。他也特別強調,明年選戰一定要「拿回新北市」。

至於媒體報導余天全家都失業,太太李亞萍還抱怨,壓力大到鬼剃頭,指余天常幫民進黨免費唱歌,當活招牌,盡心盡力,但不僅原本的民視工作沒了,後來收邀進華視,卻又遭民進黨董事反對,理由則是「嫌他老」;對此余天也笑笑表示,「女人家發發牢騷而已,ok啦。 」

不過余天也在回應對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身亡的看法時,除了遺憾和震驚,他也透露自己也有憂鬱症,有在吃憂鬱症的藥;他說政治人物都有壓力,有病就要找醫生,他說,自己現在都控制得很好,像是先前有恐慌症,現在也都控制得很好。

余天身為餐會主人,不斷幫身旁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說明新北市黨部目前的相關狀況。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