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影片數位再現,就是留住歷史。由台灣首度數位修復的台灣早期紀錄片《上山》與《臺影新聞片002號》,今(28)日下午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公開首映。這也是國家電影中心自今年7月成立「數位修復實驗室」以來的重要里程碑。文化部鄭麗君特別讚賞修復《上山》的重要性,因為這部片子是知名文藝片導演陳耀圻早期作品,1960年代即展現出深具現代色彩的紀錄片。《上山》2位男主角,黃永松先生跟牟導演,他們當時如此年輕,透過他們彷彿重現了那一代年輕人心靈自我探索的過程。而「臺影新聞影片:編號002」,則是描述日僑與美軍當年在臺駐地情況的。

鄭麗君引用井迎瑞老師的話:「修復影像就是修復歷史」,保存電影資產就是保存我們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我們要發展電影產業、影視產業重要的基礎,我們要帶著自己的靈魂,把握我們自己的風格跟特色,才能打造屬於自己的影視產業。

國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映後說明,陳耀圻導演在1966年就能拍出獨具現代藝術感的紀錄片,精確地傳承了歐洲「真實電影」與「直接電影」的傳統。今天缺席這場盛會的陳導演,之前曾謙虛表示:修復過的電影彷彿是另一部新的創作,他把這部新作品的解釋權交給新世代的觀眾重新看待。

 自2013年起,國家電影中心便致力從事電影數位修復工作,在文化部與科技部支持下,國影中心與國、內外頂尖專業團隊合作,至今已陸續修復《俠女》、《彩雲飛》、《回來安平港》等20餘部臺灣經典電影。10月底,國影中心與臺南藝術大學將再推出台語片經典傑作—《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外,而目前修復團隊正進行大導演胡金銓1979年的武俠經典《空山靈雨》的數位修復。

 

 

國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映後說,修復過的電影彷彿是另一部新的創作,陳耀圻導演把這部新作品的解釋權交給新世代的觀眾重新看待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