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今 (28) 舉行「政治操弄課綱  意識形態治國?」記者會,前立法委員邱毅在會中表示,在政治黑手與民粹壓力下,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大幅下修,其在「去中國化」與「文化台獨」上展現出極惡劣的居心,又藉台大濺血風波來整肅統派,根本是利用民粹在搞意識形態治國。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以「『文白之爭』?民粹亡台!」為題表示,在這次「文白之爭」中,理性中道的力量湮沒在「民粹」動員的較勁聲浪中,憂心民粹會讓台灣亡國!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指出,蔡英文就職以來,一直採取兩面手法來處理兩岸關係,就是一方面口頭上不斷重申願意「維持兩岸現狀」,另一方面行動上卻不斷推出「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作為,說一套,做一套。龐建國認為,在文化台獨和經濟統合的這場博奕中,大局已定,就是除非臺灣人民都甘於向下沉淪在「悶經濟」中不見天日,否則文化台獨最終是擋不住經濟統合的大潮流趨勢。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9月23日是臺灣教育改革史最黑暗的一日。教育部嚴重違反法規範,護航黑箱課綱,執行政黨意志,政治干預課程審查的斧鑿痕跡,處處可見。段心儀強調,國內部分人士據之以為「進步」與「銜接世界」的概念,卻使臺灣自陷於保守與壓抑現代化的困境,令人扼腕。段心儀認為,語文教育關乎臺灣人文精神與世界觀發展,不容黨派干預,朝野應力保政治退出課審會,一同扭轉臺灣教育江河日下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