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李新今(28)晨驚傳跳樓輕生,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對李新的離世深感不捨。楊長鎮表示,第一屆國會助理工會上,李新與楊長鎮自己分別出任常務理事與常務監事。儘管黨派不同,兩人仍達成處事共識,「工會裡只處理勞資矛盾、不處理政黨矛盾」。

當時正值藍綠兩黨最對立的年代,但楊長鎮描述,兩人依舊能遵守共事原則,在會務上只以助理權益為中心,不受黨籍對立因素干擾。楊長鎮表示,「他(李新)從來沒有以理事長職位的優勢在工會裡有任何政治運作」。

後發生十八標案,藍綠互相撕咬。楊長鎮回憶,「我們大概都分別為自己的老闆寫過涉及對方老闆措辭嚴厲的質詢稿」。儘管如此,兩人私下見面,李新也只是客氣地問了一句,「事情應該不會是這樣吧!」

楊長鎮表示,兩人相處從未因公傷到一點和氣。楊長鎮指出,他相當佩服李新的問政態度,「只記得有一次他總結說『我們多數外省人是應該承認因為政治結構而獲得比較多的機會』,對他超越族群與黨派思考的話,當時我小小震撼了一下,心中自問:如果是我,做得到嗎?」

儘管兩人後來交集較少,政治立場一直都是對立,但偶遇時總不忘善意招呼老友。楊長鎮表示,「(李新)作為一個政治人物,言行不可能不被一些人爭議,但對我來說,在所有的外表之下的那個新哥,我還清楚記得。」他也希望希望李新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