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國民黨面臨的困境:老人不走、老大不放、新人不繼、組織不靈、基層不愛」。去年連任長達19年的台北市議員李新,在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慷慨陳詞,直指當前國民黨所面臨的五大困境,句句鏗鏘有力,一針見血,雖然最後未能入主黨中央,但他一路走來旗幟鮮明的正藍旗色彩,敢言敢拼的正義和改革形象始終深入人心。

一年多過去,言猶在耳,怎知今晨卻驚傳李新墜樓身亡。李新改造國民黨的壯志未酬,只能留待黨內有志之士接棒,以告慰他在天之靈。

李新是外省第二代,年輕時即不滿國民黨改革不前,追隨立委郁慕明等國民黨改革派。1994年,郁慕明與趙少康、王建瑄、陳癸淼、李慶華、周荃等「新國民黨連線」立委,正式自國民黨出走,另創新黨,李新同為創黨發起人。

出生於台北的李新,國語和台語都流利,協助新黨經營基層,不計名利。直到1996年,43歲這年,才代表新黨參選國代,當選後擔任新黨國大黨團副召集人,從幕後走向幕前,初試啼聲。兩年後,李新轉戰台北市議員選舉,順利為新黨在台北市多添一席。

敢衝、敢拼的大砲風格,是李新的正字標記。2002年,陳水扁已在中央執政,但台北市長則是一年半前剛打敗他的馬英九。市議會有了藍軍席次上的優勢,再配合資深副議長吳碧珠等泛藍高層的合縱連橫,不僅吳本人扶正議長,此時已經加入親民黨的李新,也發揮他「小諸葛」的本事,順勢當選副議長,堪稱是他從政生涯的最高峰。

2008年,陳水扁八年任滿,馬英九當選總統前後,泛藍大整合,大批親民黨和新黨公職重返國民黨,李新也在其中。2010和2014年,李新又當選連任兩屆市議員至今。從新黨、親民黨再回到國民黨,無論代表哪一個顏色的旗幟參選民意代表,李新都能順利當選,足見他多年基層經營有成,死忠的追隨者不少。

然而,2014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敗,從六都到南北各縣市長,以及縣市議員,席次大減。李新在台北市也連任的很驚險,他以「政治大海嘯」來形容所受到的震撼,強調自己「得票不如預期,心裡的挫折是滿重的」。當時他還自費辦了一場「開大門走大路」省思研討會,「但黨內無人重視」。

「沒想到敗選後整個黨幾乎沒有聲音,沒有什麼反應」,李新感慨萬千,也憂心忡忡。2016年國民黨總統大選兵敗如山倒,李新眼看「幾乎把檯面上的中生代都斷送了,多少優秀的立法委員中箭落馬。國民黨執政的優勢,幾乎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幾經思考,李新決定投入3月的黨主席補選。

李新把自己多年以來的政治主張和改革理念,收入在《破風的車輪:翻轉的世代不翻轉--李新的逆耳忠言》電子書中。這一仗,當然走得艱辛。但透過與其他「大咖」同檯角逐,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述說自己的參選使命感,李新終究雖敗猶榮。

別看李新在議場上問政拼命三郎,揭弊記者會砲火猛烈,電視政論節目與綠營來賓唇槍舌劍,一走上街頭抗爭更是身先士卒。私下的李新,卻又展現俠骨柔情,常讓同志和友人深感溫暖。今年1月,前台北市議員陳玉梅病逝,李新前往靈堂悼念,滿臉哀戚。回憶當年兩人在議會並肩作戰,情同兄妹,眼看她後來飽受癌症折磨,不禁感嘆「她終於放下了」,語多哽咽。

六年前李新與元配離婚,現任郭姓女友為美體考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被外人暱稱「新嫂」。重情重義的李新,據稱將內湖的房子、土地、200萬以上的現金、600多萬的債券和價值上百萬台幣的外幣,都歸前妻所有,申報財產幾乎歸零,並與前妻維持朋友關係。

李新昨天因心情欠佳,而到前妻住處過夜,不料今晨意外墜樓。不但國民黨失去一名戰將,台北市民也少了一位代言喉舌。而李新大聲疾呼,手勢強而有力的問政身影,從此成為絕響。

 

新頭殼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新今晨墜樓身亡享年64歲

李新墜樓身亡 郁慕明:有時代之不幸的感嘆!

李新驚傳墜樓 柯文哲:很shock

李新墜亡 陳永德爆:開議前曾吞70顆安眠藥送醫

質詢小組原4人 陳玉梅、李新接連去世 汪志冰:非常難過

梁文傑悼李新 稱其正直豪邁令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