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私校工會在教師節今(28)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私校老師薪資待遇未能比照公校受到充分保障;少子化後,許多私校以嚴格評鑑制度或整併校系,甚至扣薪、扣年終獎金,讓教師工作權受威脅,因此要求私校跟進公教人員加薪3%政策,也要求教育部檢討大學法,讓私校老師安心工作。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今天教師節,但私校老師心情不太好。」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要加薪3%,但不包含私校老師,私校老師與公立老師義務一樣,薪資卻被打折、年終會被扣、退休金比公教人員少,同樣為國作育英才,為何受到此種不平等待遇?

尤榮輝指出,私校中除高雄醫學大學外,其他361所私校都還沒有決定,「私校老師很卑微,覺得薪水別被扣就好。」他也指出,許多不良私校透過系所調整、併班產生超額教師,藉此剝奪老師工作權;或是訂定嚴格的教師評鑑,指標年年修改,將招生納入指標,越改越嚴苛,且讓擔任行政工作可大量加分,藉此不續聘。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私校老師佔全國專任老師中20%,卻照顧135萬學生(佔全國34%),因此私校老師比公校老師更辛苦,且薪資遠低於公立老師。葉宜津要求,受教育部補助的私立學校,教育部更應該要求加薪。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從賴清德宣布加薪後,一直呼籲私人企業一起響應,希望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教育部應該協助勸說私立學校為老師加薪,因為私校老師壓力非常大。

私校工會秘書長陳綺雯指出,因少子化的關係,老師因招生不足而被扣薪,在校園中,無良董事會無心於教育立場,行政凌駕學術,導致私校老師工作權受侵害,但整個國家談到年金時,都以為私校跟公校一樣,「這是天大誤會。」

私校工會要求教育部修改大學法:校務會議教室代表應以全體老師普選產生、行政職教師代表不少於二分之一;讓教學評鑑和老師工作權脫鉤。另外,工會也要求教育部督導體質良好私校跟進加薪,針對財務尚可或不佳的私校,應要求其不准扣薪和年終獎金,才不會拉大公私校待遇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