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都面臨人口老化及老人照護的問題,結為姐妹市的嘉義市與日本尾道市今 (27) 日舉辦雙城交流,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尾道市長平谷佑宏面對面會談,針對台日的長照政策互相交流,涂醒哲表示,期待能汲取日本經驗,讓嘉義市的老人照護,成為全國的模範。

日本尾道市的人口老化指數高達32.6%,卻擁有遠高於日本全國平均的高齡醫療資源,平谷佑宏市長不但關注高齡者健康、經濟等多重問題,更致力打造「幸齡社會」,強調自助互助、共助公助的精神,完整建構尾道市的社福系統。嘉義市政府27日邀請長平谷佑宏來台參訪,到長青園實地瞭解嘉義市實施長期照護的情況,下午三點舉行雙邊會談。

市政府指出,嘉義市為台灣實施長照2.0的示範縣市,嘉義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12%,涂醒哲提出健康防老園區概念,讓老人能在地安養、老有所用,並利用嘉義市充沛的醫療資源、健全的社會服務體系做後盾,實施長期照護,遍設長照地點,讓有需求者都能獲得照護。

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尾道市長平谷佑宏到嘉義市長青園老人住宅探望長者。   蔡坤龍/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尾道市長平谷佑宏,在嘉義市長青園針對長照問題,舉行雙城交流論壇。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