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哈瑪星在日治昭和時期留下的5連棟紅磚街屋,文化局完成調查研究及研擬修復設計後,預計明年初啟動工程,逐步找回5連棟紅磚街屋原始風貌,重塑哈瑪星地區歷史風貌。 

這項修復活化歷史建築的「興濱計畫」,由文化部補助,己陸續啟動貿易商大樓修復活化、一港口安檢所拆除、哨船頭水岸歷史廊帶,未來濱海一路的5連棟紅磚街屋重新整建為「興濱工作站」。文化局長尹立說,哈瑪星是高雄邁向現代化的發軔場域,希望透過老屋修繕保存,再造哈瑪星昔日風華。

文化局表示,新濱町位處哈瑪星靠近港區、鐵道的地帶,1904年填海造陸而成,是哈瑪星地區最早發展地帶,5連棟街屋位於一丁目49番地,1933年由楊家所建,建物外牆以清水紅磚構成,圓弧造型的女兒牆上有日出紋裝飾,楊家家族成員楊天送創立南部青果株式會社及協和運輸組,有「南部青果界的成功者」之稱。

文化局文資保存中心說,該連棟街屋雖為私人所建,但土地產權日治時期屬高雄州罹災救助基金所有,戰後由市府接收,因屋主長期積欠使用費,被要求拆屋還地,更淪為法拍物件。

文化局獲悉,擔心拍賣後建物恐遭拆除並改建,勢將影響哈瑪星歷史街區風貌,緊急會勘,去年確認具文資價值核列暫定古蹟,再依文資法行使優先承購權買下建物,並展開調查研究,其中兩棟先規劃為興濱工作站。

除了新濱町街屋外,哈瑪星的貿易商大樓也面臨拆除危機,經文化局介入與所有人多次協商後,由文化局承租營運以保存建物;目前哈瑪星有7、8棟老屋都在修復中,對於有心進行老屋修繕的民眾,可透過興濱計畫8年7億元經費,申請修繕補助費,逐步再造哈瑪星歷史風貌。

5連棟紅磚街屋1933年由楊家所建,建物外牆以清水紅磚構成,圓弧造型的女兒牆上有日出紋裝飾,楊家家族成員楊天送創立南部青果株式會社及協和運輸組,有「南部青果界的成功者」之稱。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哈瑪星在日治昭和時期留下的5連棟紅磚街屋,文化局預計明年初啟動修復工程。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