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DRAM大廠華邦電進駐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後,園區內土地僅餘12.87公頃,已無法提供足夠土地予具規模的廠商進駐,立委劉芳今(26)天表示,全台科學園區用地日趨飽和,中央應極力擴增科學園區土地,她主張在橋頭新市鎮新設南科第二園區,以儲備未來20年產業腹地,為高雄下世代科技產業布局。 

劉世芳說,她目前已經在思考如何邀請下一個世界大廠進駐高雄,吸引廠商進駐,帶動地方經濟,但不能只是喊喊口號,要有計畫、有策略、有方法。她說,橋頭新市鎮位處7所大學環聚的高雄學園帶,研發環境與人力資源充沛,全區公有地及台糖土地約占7成,具開發可行性及時效性,且緊鄰都會中心,生活機能完善、房價平穩,易吸引人才聚集。 

同時橋頭新市鎮已有捷運紅線通行,是唯一有捷運的市區型科學園區,未來捷運紅線延伸至路竹,還可串連第一、二園區,形成健全的科技廊帶。選擇橋頭新市鎮做為第二園區,加上楠梓加工區及岡山本洲工業區成為產業發展廊帶,才能有效建構新科技產業聚落,提升國際競爭力。

劉世芳指出,內政部1992年為了要解決都會區住宅不足問題,以花園城市為概念,在橋頭、燕巢及岡山地區規劃了住宅及商業為主的橋頭新市鎮計畫,但25年來僅完成第一期的開發區,約1000公頃的後期發展區卻遲未開發,橋頭是第二園區的首選,她說,園區設置需要延續性及連貫性,有許多關鍵需溝通協調、很多工作得完成,但她願意持續擔任中央與市府的橋樑。 

她強調,高雄是傳統的工業重鎮,刻正處於產業升級轉型階段,現除石化、金屬、造船等,ICT產業也已形成緊密產業聚落,高雄亟需更多科技產業進駐,吸引人才回流,推升產業發展,期盼橋頭新市鎮後期發展區能成為「科技高雄台灣製造」園區,躍升高雄、提升台灣。

立委劉芳今(26)日表示,全台科學園區用地日趨飽和,中央應極力擴增科學園區土地,她主張在橋頭新市鎮新設南科第二園區。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立委劉芳今(26)日表示,全台科學園區用地日趨飽和,中央應極力擴增科學園區土地,她主張在橋頭新市鎮新設南科第二園區。   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