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披露新北市政府2012年啟用的新鶯陸橋,才不到五年就成蚊子陸橋,且南方松木棧地坪也嚴重毀損還不修理,被批斥資1.5億元打造的地標陸橋竟淪為笑柄;對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26日表示,該橋自101年9月22日啟用至今,城鄉發展局與鶯歌區公所皆有定期巡查並加強維護管理,但考量氣候條件多雨潮濕,南方松棧道材質確實維管不易,近日將會同有關單位共同研議後續改善方案,預計10月中旬可完成全面修復。

城鄉局當時在鶯歌區文化路及館前路的T字型交會口,以蛇窯細長空間及建築造型的設計興建「新鶯陸橋」,並於2012年9月完工啟用,但被批5年後因少有行人使用淪為蚊子陸橋,南方松木棧地坪也嚴重毀損,由於初估修復金額高達千萬元,遠超過代管單位鶯歌區公所負擔,目前竟僅能在橋面上放置超過30多個三角錐警示;對此城鄉發展局表示,該陸橋自101年啟用後,由鶯歌區公所接續維護,城鄉發展局及鶯歌區公所皆有定期巡檢,區公所每年皆有編列維護經費,鶯歌區公所表示,近日巡查發現多處木質材料破損情形,為維護民眾安全,除先行設置安全錐隔離外,同時派工先進行暫時性修復,讓民眾可先通行,預計10月中旬可完成全面修復。

城鄉發展局強調,本工程橋面南方松棧道搭配清水模橋體設計原意,是考量整體景觀視覺延伸,但受限於當地氣候特性,南方松棧道確實維管不易,目前坊間戶外景觀工程已逐漸減少使用。

鶯歌區公所也說,考量未來維護性並同時兼顧原設計考量,將會同城鄉發展局及原設計建築師共同研議替代方案,取代原材質,惟新鶯陸橋設計新穎結構特殊,仍須請原設計單位評估可行性後決定最佳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