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后豐大橋斷橋事件讓台中人記憶猶新,已有43年歷史的大安溪橋近年出現橋基裸露問題,工程專家建議應改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5)日邀集相關單位前往會勘,決議明年啟動改建計畫,同時希望新橋要兼具安全、美觀及融入地方文化元素。 

大安溪橋於民國64年完工,79年拓建,為日南到大甲的交通要道,每天交通量約3萬9千餘車次。大安溪河床於橋址處河道束縮,流速及河床沖刷情形增加,令人擔心橋基裸露問題。今年8月工程顧問公司對橋梁做整體性的檢測,建議短期內需修復三座橋墩沉箱基礎周圍之鼎塊保護工。長期來看,應辦理橋梁改建工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敬明一同會勘台中海線的大安溪橋,現場初步決議107年度要來啟動大安溪橋改建的計畫,預計總預算約12.8億元左右,希望明年度預算要送出來審查,把大安溪橋好好加以整建。而未來橋梁設計應考量到美觀,加入地方文化元素,同時要將路面拓寬,納入鐵馬道,確保大甲、大安,甚至苗栗居民來往的行車安全。

養護工程處處長陳敬明也表示,大安溪橋已經有42年了,以前興建的橋梁在結構跟耐震係數上都需要再檢視跟強化。以大安溪橋來說,確實有再評估整建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