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自即日起至10月22日,於淡水海關碼頭C棟舉辦「2017海關碼頭有藝思—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展覽期間也規劃一系列藝文體驗活動與教學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

位於淡水烏啾埔的新北市國際藝術村,鄰近國定古蹟滬尾礮臺與淡水高爾夫球場,過去曾是「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的會館培訓中心,現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管理活化,自2013年起招募藝術工作者進駐,迄今已有六十多位藝術家於此展現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

本次參加聯展的駐村藝術家共有九組,其中攝影師魏天健以徒步方式深入淡水,記錄淡水的人文及山水,運用個人獨特的視角,以影像挖掘淡水古蹟之美,他表示「從影像中發現淡水隱藏的秘密小徑,激發更深的文化探討」。於進駐期間魏天健也以〈淡水映像〉作品,榮獲交通部觀光局微電影首獎。

同樣擅長影像創作的汪紹綱曾擔任公視連續劇〈麻醉風暴〉幕後特輯的側拍攝影師,並以臺灣東南亞移工「阿麗的故事」作品受邀參與2016年法國克萊蒙費鴻短片影展。

另外還有結合音樂和繪畫的麻花捲工作室、以舞蹈探索身體與心靈的曼丁身體劇場、投入陶瓷製作三十多年的寶象陶瓷藝術坊、專攻複合媒材及版畫創作的劉裕芳與陳小鳳、表現臺灣特有生態的冠羽設計工作坊,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藝術公益與社會服務的三明治工等藝文團隊。新北市國際藝術村提供藝術創者平臺,促進藝文工作者融入淡水歷史文化元素,產生多元創作。

這群以淡水為創作基地的駐村藝術家們,有將當代藝術的創新理念與跨域思維,彰顯於個人創意表現中;亦有透過作品結合在地歷史文化與自然風光意象,傳遞出屬於淡水獨有的地域色彩與人文景觀風貌,民眾可從不同作品中,感受到藝術家的心靈與視界,以及淡水這塊藝術桃花源所給予他們的滋養與啟發,詳細活動訊息請至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http://www.tshs.ntpc.gov.tw)中「活動及公告」查詢。

魏天健(右三)與其他駐村藝術家及淡水古蹟博物館館方人員。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魏天健作品<淡水映象-天地系列影像>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