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今 (24)日在白沙灣海水浴場的沙灘,野放1隻日前救援成功的綠蠵龜「龍蝦麻糬」重返大海。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白沙灣一帶,前年、去年都發現死亡綠蠵龜擱淺,胃部滿是尼龍線、漁網,「龍蝦麻糬」則是今年第1隻幸運獲救的海龜,特地帶回擱淺處附近的白沙灣野放,呼籲民眾愛護海洋環境,勿製造汙染,保護海洋生物。
 
今天野放的海龜,8月13日晚間在石門區富基漁市場前被發現擱淺,全身遭廢棄漁網纏繞,左右前肢、背甲有舊傷且沾染油汙,動保處發現是綠蠵龜,牠送到市府設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的北部海龜救護站。因發現地點位在富基漁市的龍蝦攤位前,加上頗親人,動保員與海洋大學的學生將牠命名「龍蝦麻糬」。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龍蝦麻糬僅15歲左右,屬海龜的青少年時期,還看不出公母。牠初期精神不振,經送台大動物醫院檢驗,血鈣稍低,糞便中有線性漁網,X光檢查發現腸道有人造物,經過3個多禮拜醫療照護後,龍蝦麻糬逐漸恢復活力,醫療小組評估可野放回大海,擇定今早在富基漁市附近的白沙灣海灘野放。                       
 
他說,前年11月,白沙灣右側步道發現1隻死亡的綠蠵龜;去年9月24 日國際淨灘日,也有1隻綠蠵龜媽媽陳屍白沙灣海岸。兩隻海龜經解剖,共通點就是胃腸滿是尼龍繩、漁網及垃圾等人造物,這次「龍蝦麻糬」也有一樣情形,幸好及時獲救。                                                                                     
 
陳淵泉說,市府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設有北部海龜救護站,負責第一線救傷海龜及復健空間,現有救援設備包括2個2噸及4個1.5噸的水槽,最多可同時照護約6隻海龜;去年也在貢寮成功救援1隻綠蠵龜,後來在福隆海水浴場附近野放。                                                                                         
 
今天的野放,包括林務局簡任技正羅尤娟、石門區長吳嘉榮、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張振乾、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及第二一岸巡大隊人到場,海大還邀福智佛教基金會在場誦經祈福,祝龍蝦麻糬順利重返大海,平安健康。                                                                                             
 
巧合的是,三峽區桃子腳國中小學的師生恰在場淨灘,動保物也邀他們參加海龜野放,作生命教育,隨後一起淨灘。現場近70人頂著豔陽,看龍蝦麻糬順利重返大海,報以熱烈掌聲。                                                                                                                                            
「看著龍蝦麻糬奔向自由,真是振奮人心的時刻,雖有些不捨,但大家都真心祝福牠!」動保員郭柏園感性地說。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所有種類的海龜都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得騷擾、虐待,否則會挨罰或判刑。民眾若發現擱淺海龜,切勿主動接觸,可撥118聯絡轄區海巡單位,或洽(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    

綠蠵龜「龍蝯麻糬」是新北市今年首隻救援成功的海龜,上午重返大海。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