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今 (23)日在新莊體育園區舉辦「寵物認養趴」,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擔任愛心代言人的藝人陳美鳳共同開幕,呼籲大家支持領養不棄養;陳美鳳兩度現身,還帶愛犬「妞妞」開直播,至今晚吸引近3萬人次觀賞。動保處說,明天還有1天活動,歡迎把握機會參加。

今天的活動,從上午9時開始,包括愛心義診及狂犬病疫苗施打區、寵物才藝表演的舞台區、好康寵物用品寵樂市集區,吸引許多民眾攜帶自家毛寶貝參與。至今天下午5時結束,統計有19隻狗及14隻貓被認養,另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99隻、植晶片29隻。

約9時30分抵達的朱立倫致詞表示,新北市府自2015年3月1日起實施零安樂政策,零棄養是最終目標,希望沒有毛寶貝被遺棄而流浪街頭,再加上結紮控制數量,就是最好的源頭控管。

市府也積極推動毛寶貝下一站幸福系列活動,除了寵物晶片登記強化飼主責任、狂犬病預防注射及非法繁殖場的取締,加強源頭管控等措施外,更於2015年5 月13日起陸續與寵物業者合作設置「愛心認養小棧」。

朱立倫說,很高興這兩年推動零棄養觀念有顯著成長趨勢,今年動物認養率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成,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計有1248隻犬貓被領養,成為幸福的毛寶貝。

高知名度的安溪國中網紅校犬「可樂」,原本也是流浪犬,朱立倫說,現在還有校園毛寶貝比賽,讓很多流浪犬被學校教職同仁認養,受到良好照顧與保護。他呼籲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至於購買毛寶貝的毛爸毛媽一定要受2個小時的生命教育訓練,建立飼主責任感,也希望加強源頭管控措施,植入寵物晶片、注射疫苗。

被譽為「最美麗歐巴桑」陳美鳳也現身代言,與朱立倫及市議員黃林玲玲、鍾宏仁等,一起呼籲大家「支持認養不棄養」。

原本朱立倫、議員們及陳美鳳約10時左右就先離開,不過陳美鳳約11 時左右又折返現場,還帶來約克夏愛犬「妞妞」,與其他帶著毛寶貴的飼主們閒談,另開了兩段直播,宣導零棄養觀念,念動保處長陳淵泉頗為感動,直說陳美鳳「人美心也美」。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這兩天要讓民眾從多元的活動節目中,了解寵物的知識、飼主的教育、狂犬病防疫措施、動保小常識及支持領養不棄養等觀念,潛移默化到參與民眾的心中,藉以鼓勵認養,讓動物之家的毛寶貝們都能找到幸福的家庭,透過「新北零棄養─毛寶貝下一站幸福2017寵物認養趴」活動,讓新北市成為友善毛寶貝的歡樂城。 

陳美鳳兩度現身,還帶愛犬「妞妞」開直播,至今晚吸引近3萬人次觀賞。   圖:翻攝陳美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