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租屋族減輕負擔,新北市府推出多個青年住宅,新一波推出的是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先前已經受理申請,城鄉發展局22日表示,目前審查結果已完成,為了讓申請人能第一時間了解審查結果,從22日起開放線上查詢,申請人可以藉由輸入身分證號查詢申請情形是否合格。三峽青年住宅的房型是三房,租金含管理費優先戶是13200元,一般戶是16500元。

近年來大台北租金不斷上漲,新北市府推出的青年住宅,在大家最關注的租金部分,一般戶是市價八折以下,優先戶更可以到六四折以下,只是僧多粥少,像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只有23戶,都是三房,民眾申請青年住宅審查合格後,還得透過抽籤碰碰運氣才能住得到;城鄉發展局表示,目前排定9月27日上午10時於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4樓403會議室辦理公開抽籤,並同步透過「我愛陳香菊」臉書(Facebook)線上直播方式公開過程。

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表示,本次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皆為三房兩廳約40坪房型,共有199戶申請,9月27日公開抽籤將決定弱勢優先戶看屋選屋順序,及睦鄰戶、一般戶電腦抽籤排序。他說,本次招租23戶,其中優先戶共7戶,一般戶共16戶,排序較後面的申請戶,可保留等候遞補資格。為了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權益,選屋簽約將由優先戶完成選屋後,再依序由睦鄰戶及一般戶選擇,最快11月上旬開始簽約入住。

城鄉發展局表示,目前全部申請案件已經完成複審,其中合格158件,不合格41件,後續選屋將依電腦排序結果按優先戶、睦鄰戶、ㄧ般戶順序通知選擇,若選屋額滿時,後續名單將依序納入遞補名單。

許多民眾都會詢問,青年住宅裡面有附上甚麼,城鄉發展局說,青年住宅內都有基本傢俱,包括有流理檯(含瓦斯爐)、洗槽、平台及吊櫃;衛浴(廁)部分共二套,並裝設其他衛浴必須之設備、電視、床架、衣櫃、烘碗機及空調。至於能租多久?城鄉發展局表示原則一期2年,一般戶得續約2次,優先戶得延長為12年。而保證金部分也和一般租屋類似,一般戶需繳交2個月租金之保證金,優先戶需繳交1個月租金之保證金。如果民眾錯過這次三峽北大青年住宅招租也沒關係,城鄉發展局說,接下來9月底預計推出永和秀朗派出所青年住宅公告招租,套房、兩房、三房型皆有,約36戶,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屆時再來申請。

位於北大特區的三峽青年住宅周邊環境佳,一般戶租金為市價8折,優先戶租金為市價64折。   圖: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