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災日,高雄科工館設計「地動山搖的時候-認識地震與大規模崩塌」闖關活動,讓民眾體驗與學習;高雄第一科大也同步舉辦全校地震避難疏散掩護演練,徹底執行避難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提升防災對災害應變的基本知能,減少對生命財產的損害。

第一科大今天實作演練,當校安中心廣播發出地震,要求全校師生立即就地避難掩護,立即就地避難掩護,旋及警鈴響起,所有課堂內及在戶外的師生立即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正確要領 - 「趴下、掩護、穩住」3步驟,等待地震間歇時,將遮蔽物頂在頭上進行逃生疏散,遵循「不語、不跑、不推」,前往離教室近距離的空曠地點疏散避難,直至警報聲解除。 

第一科大學務長陳銘志表示, 2011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的大地震、2012年印尼也發生芮氏規模8.9的地震,甚至日前墨西哥強震都讓人擔憂,這些災害對環境跟人類都造成嚴重的損害,但可以透過對它的認識了解及不斷的演練來降低可能造成的損害。 

陳銘志指出,除演練地震避難掩護的正確動作要領趴下、掩護、穩住外,也要學習如何在情況危急的時候,能井然有序地接受引導進行疏散跟集合,共同提升防災對災害應變的基本知能,減少對生命財產的損害。 

高雄科工館則針對近年來台灣屢遭地震、颱風與洪水侵襲,以「創客教育」、「科技文物」以及「虛擬實境」為災防教育主軸,設計了「地動山搖的時候-認識地震與大規模崩塌」闖關活動,即日起至24日供民眾體驗。 

闖關活動結合館內「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地震災防教育體驗專區」、「創客工場」、「開放式典藏庫」以及「飛行體驗屋」展廳,設計了7大災防趣味關卡,包含了地震保命三步驟虛擬實境體驗、擴增實境地形沙箱體驗、「飛越小林」災後重建六軸動態飛行體驗、抗震建築DIY以及災防創客成果展示等遊戲。

小朋友帶上VR虛擬實境體驗地震保命三步驟。   圖 : 高雄科工館/提供

高雄科工館設計了「地動山搖的時候-認識地震與大規模崩塌」闖關活動。   圖 : 高雄科工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