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今(106)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前瞻計畫城鎮之心2.36億元的工程經費,縣長李進勇今天到斗南車站南側的9號到11號倉庫向鎮民報告這個好消息,期待計畫「璀璨斗南之心-重現他里霧風華」完工後斗南可以成為宜居、樂活又適合旅遊的好地方。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斗南在以往是雲林重要的交通樞紐,縣府一直積極想要重振斗南舊時的他里霧風華,因此逐步推動斗南建設,未來更期盼結合近期爭取到的「前瞻計畫-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2.36億經費補助,將斗南車站附近的生活機能轉變為居民可以悠游的線性生活園區,以永續經營的概念打造人文、歷史、經濟等元素結合的斗南宜居城市。

他里霧文化園區原為斗南車站,但因時代與環境的變遷,斗南車站的需求逐漸式微,斗南鐵道倉庫更是因交通中心移轉而閒置多年,後經過縣府的規劃,投入改建後目前已改成重要的教育基地及文化生活園區。

縣府城鄉處表示,此計畫的第一區「斗南火車站線性園區」,以火車站為中心打造約900公尺的線性空間,接續完成他里霧文化園區第二期計畫的南側倉庫群,整個區域從北到南包含了繪本館及漫畫館之閱讀空間、68電影館、美學生活館、環境教育館,以及歷史空間與活動廣場,後續還會引入家庭服務中心、托育中心、兒童共融遊戲區等一系列公共服務空間,因應台鐵新斗南車站跨站站體工程,將於後站公園用地劃設停車位,以滿足地方未來之停車需求。

縣府也期待藉由此工程的落實可以為斗南鎮帶來更加完整的生活機能,除造福縣民外,斗南交通因此計畫變得更加便利,可吸引周邊縣市民眾前往共享,於璀璨的斗南之心重現舊時他里霧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