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讓學生擁有一技之長,技職教育近來越來越受到重視,新北市首創技職創客國際平台,今天在新北高工舉辦「新北市2017年國際青年『GO.創新』專案設計與製作論壇」,邀請德、澳、荷、日及台灣師生共70人參與。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技職教育,鼓勵學生將創客精神與教育、產業結合,替自己創造未來機會。而現場學生的創意作品相當優秀,有學生設計給長者使用的「無電彈力STS輔助裝置」,朱立倫也認為此因應目前推動的長照,值得讚許。

學生們在論壇中針對綠色環保(Green Oriented,簡稱GO)為主題進行專案發表,充分利用創客精神,提供媒材進行創意發想,其中瑞芳高工學生設計「無電彈力STS輔助裝置」關注高齡化社會下,年長者從『從坐姿(sit)到(to)站姿(stand)輔 助裝置設計』,符合社會正力推的長照主題;穀保家商學生設計『續食你我他APP』,讓剩食透過平臺流通到需要的機構或中心,不致浪費。論壇中也邀請Go goro全球行銷副總DiDi Bethurum演講,暢談該企業於創新科技產品的設計、生產、銷售與服務,以及綠能生活的解決方案,提供與會者對綠色導向未來創新的思考方向。

朱立倫期許年輕學子提出更好的創意及方法,達成永續環境,讓人類更親近自然,生活品質更好。同時,他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學生對於長照與年長者照顧方面也提出很多創意想法,值得讚許。他表示,藉由發展技職教育及創意思考,培養學生成為創客,並透過國際交流,鼓勵創客同好 技術交流,產生更強大的創意火花,也與產業結合發展新創事業,開創未來市場及商機。

教育局也說,今日針對環保議題的創意與交流都有機會商品化,期待能朝「maker to market」的目標邁進,創造美好未來生活。新北創客季系列活動自9月18日起至27日,為期10日,除了有5國師生專案設計與製作論壇 發表外,另有其他相關活動,包括9月21日結合國家防災月活動共同創作,以「橋樑結構創意設計實作與房屋結構設計實作」進行創意競賽,9月22日舉辦教師教學研討會,共同探討各國在創意課程設計的具體模式與方法。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以實做、創意、整合及自學作為創客教育理念,9至12月間陸續辦理創客季相關活動,包含創客百場研習、創客偏鄉體驗、自造者嘉年華、兩岸創客論壇、師生創客松及決戰伸展臺等系列活動,讓師生及市民都能享受動手做、趣味學的創客體驗。

朱立倫鼓勵學生將創客精神與教育、產業結合,替自己創造未來機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