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超過40年、台中市最大的市場─建國市場遷移到今(20)日滿一周年,資深影像工作者林煥文所拍攝的紀錄片《遷移啟事》今天舉行首映記者會,全程參與搬遷協調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談到對建國市場的感情,也不禁哽咽。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說,這部紀錄片對兩種人特別有意義,一是在市場謀生的人,一是像他這種,他在台中住了60多年,從小只要到年節,會陪媽媽到建國市場採買,自己長大創業後,也會去建國市場買馬達,所以看到導演把攤商的故事從青春到成家立業的過程拍出來,真讓他感動。講到此處,張光瑤不禁紅了眼眶,聲音也哽咽。

紀錄片導演林煥文說,去年亞洲有三大市場遷移,包含台中建國市場、日本東京築地市場及南韓首爾的鷺梁津市場,而建國市場則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市場搬遷,700多個攤位及100多戶住家,經歷過八七水災、綠川整治及九二一,這次是第四度搬遷、也是最重要的一次。

林煥文說,開始拍攝時想把重點放在攤商與政府的對立,可是發現張副市長非常認真,身段很軟的跟攤商協調,也讓影片走向發現另一個角度,這座市場的場景、聲音都很豐富,尤其是人的故事更豐富,攤商把一生最燦爛及辛苦的歲月都貢獻在這裡,市場裡有媽祖廟、土地公,所以還有人和神明的故事與情感。

林煥文特別談到新攤位抽籤的過程,光是過程就耗了3個月,抽籤那一刻全場靜默,有些攤商口念念有詞,原來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些有趣畫面,歡迎台中市民在上映後踴躍觀賞。

新聞局表示,《遷移啟事》榮獲台中市政府新聞局104年度第二次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林導演從完全不認識任何一位攤商開始,到獲得市場攤商朋友的信任,進而能淋漓盡致的表現這座市場的生命力、庶民文化及遷移事件中的亮眼之處,使紀錄片能精彩而完整的呈現,值得民眾進戲院欣賞。

《遷移啟事》積極參與國內外影展活動,已入選2017桃園電影節台灣獎、201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2017華語電影節、2017香港華語紀錄片節紀錄片精選,並榮獲2016新北市紀錄片獎等獎項。在香港、桃園、新北市、宜蘭等影展播映時,引起現場觀眾的感動與迴響,更有觀眾頻頻拭淚,紛紛表示很想看到完整的影片及想到台中新建國市場看看主角們。

《遷移啟事》首映會26日晚間於新光影城舉辦;12月9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有興趣的民眾請關注《遷移啟事》、《看見建國市場》FB粉絲專頁訊息。

 

《遷移啟事》即將在台中首映。   唐復年/攝

《遷移啟事》導演林煥文。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