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球憂心暖化威脅、高喊「愛地球」之際,英國一項新研究卻指出,由於科學家氣候模型有誤,氣候變遷對地球構成的立即威脅不如先前所想嚴重,全球暖化的速度較10年前預測來得慢,讓各國擁有更多時間來控制碳排放量。

這項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顯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終極目標是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時代前攝氏1.5度,假如汙染程度達到顛峰,接著在2030年前下滑至低於當前水平,並持續大幅滑落,達成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時代前攝氏1.5度的機率高達66%。

根據用來草擬巴黎協定的氣候模型,當今全球均溫應比19世紀中期均溫高出攝氏1.3度,然而研究顯示,實際升幅在攝氏0.9至1度間,這意味各國繼續按照當前水平排放二氧化碳長達20年,才會打破上述目標,而非先前模型預估的3至5年。

新研究執筆人之一、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教授艾倫(Myles Allen)表示,就攝氏1.5度的升幅而言,0.3度是很大的差異。研究人員先前將達到這項目標形容為要「極具雄心」,但如今「在實際上是可能的」。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甚至質疑氣候變遷是假議題,引發各界譴責。專家們認為不用「反應過度」,說這不太可能帶來巨變。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可負擔再生能源出現出人意表的「變革」,帶來更多正面的前景。另一個氣候前景較先前所想樂觀的原因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漸趨穩定,尤其是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