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中午將召開行政協調會報,討論本會期優先法案,其中行政院與民進黨黨團初步結果,規劃整合提出超過60項優先法案,包括還未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草案」、「公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軍人年改等條例,不過具體法案還要進一步協商。

其中「促轉條例」在去年6月在國民黨立委退席下通過初審。條例明定在行政院下設置「促轉委員會」, 2年內完成推動開放政治檔案。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年5月曾因公投法補正法,到民進黨中央靜坐禁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此回應,希望公投法補正今年底完成,以回應人民期待。

另外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強化退離職公務員及軍職人員登陸中國的管理規範,增訂文武職高階退離職人員赴中參加政治活動管制15年的新規範,受規範人數高達近千人。高階將領或政務官在退休15年內,不可參加中國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等政治活動,也不得向象徵中國大陸政權的旗、徽、歌行禮或唱頌,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

根據行政院高層透露,這60項優先法案是賴內閣展現衝刺法案的決心,總共有「振興經濟、智慧國家、綠能矽島、文化台灣、公益社會、幸福家園、政府效能、兩岸關係」等8類,最後所提的法案數量是否增減,也要尊重民進黨立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