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天 (17日)出席一場孝親活動,提到從屏東離家北上成家立業,只有媽媽生病住院時,才有時間相伴,當親戚來探病,稱讚他媽媽有個好兒子做到副縣長(李當時是台北縣副縣長),媽媽沒有喜悅,反而說:「兒子,才情嘛無效,一年看無4、5次。」不久後媽媽往生,他沒能陪在身邊,至今無限感嘆,「人生不能重來」。

崇德文教基金會今天在新北市府3樓多功能集會廳,舉辦「優質人生.圓滿家庭」孝親感恩活動。平時笑容可掬的副市長李四川應邀致詞,提及亡母,險些淚崩,台下聽眾也動容,還有人頻頻拭淚。

李四川說,民國70年到台北工作後,回故鄉屏東小琉球的機會非常少。民國98年,他當台北縣副縣長,把生病的媽媽接到台北開刀住院,「那一個月,是從70年我上台北工作以來,跟媽媽日夜相處最多的日子。」

他說,有位親戚來探病,跟媽媽說:「你很不得了,有一個兒子做到副縣長。」媽媽沒有喜悅,只回了一句話說:「兒子,才情嘛無效,一年看嘸4、5次(意指在社會打拚成就,卻忙得每年只回家4、5次)。」那天晚上他掉了眼淚。

李四川說,他是工程出身,常說「做工程的人,是把城市變大,唯獨愛、文化,才能讓城市變偉大。」但更進一步想,「有沒有人可以讓另外一個人變大、又變偉大?我想一想,只有父母,把小孩從小養大,又把他教育,讓他變成社會有用、偉大的人。」

李四川感概說,父母在的時候,我們一直認為回去是要看他們,其實不是,「父母要的是我們回去讓他們看,看你有沒有快樂、有沒有健康」,這種無怨無悔的愛,是子女無法體會的。

李四川一席話,令台下聽眾動容,還有人頻頻拭淚。他在會後透露,當時在台上無法再多說,怕自己忍不住落淚;他說,媽媽出院當天精神很好,他安排弟弟陪媽媽坐高鐵回家,還跟媽媽約好下星期回去看她,沒想到媽媽當晚就往生了。李四川強忍情緒說:「唉!人生不能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