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軍方今天宣布,奪回恐怖分子作為指揮中心的馬拉韋市兩座建築物,過程中救出兩名人質,包括一名天主教神父。

菲律賓參謀總長安紐(Eduardo Año)發布聲明,稱經過5個小時激烈戰鬥,16日在馬拉韋市(Marawi)奪回巴托清真寺(Bato Mosque)和馬拉韋伊斯蘭團體基金會(Jamaitul Islamiya Marawi Foundation)的會所。

這兩棟建築過去被恐怖分子作為戰地指揮中心,安紐形容這是足以削弱敵方戰力的重大戰果。

5月下旬,效忠伊斯蘭國(IS)組織的菲國恐怖分子在馬拉韋市行動,軍方清剿之際,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島戒嚴。

截至15日,軍方已擊斃666名恐怖分子,另有147名軍警喪生,47名平民遇害。

菲國軍方日前首度准許媒體赴前線採訪,電視台畫面顯示,恐怖分子鑿洞連接建築物,流竄於市內,躲避軍方空襲。部份建築物還有地道,在軍方完成清理前,佈滿詭雷及陷阱。

軍方早前指出,恐怖分子強迫擄來的男丁或兒童兵上場作戰。意味被擊斃的恐怖分子,部分可能是被迫上陣的平民。

菲律賓總統府和平顧問杜瑞薩(Jesus Dureza)在臉書表示,遭恐怖分子於戰事初期擄做人質的天主教神父蘇加諾柏(Chito Suganob),是獲救的兩名人質之一。

蘇加諾柏當時曾透過影片請求菲國政府停止攻擊,因為恐怖分子握有240名人質,包括許多女性。

軍方估計,菲南恐怖分子剩下約30至50人,被圍困在500平方公尺範圍內,約控制著300棟建築物及約30名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