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的狄亞比(Karamba Diaby)曾經被揍,並接到死亡威脅和上百封辱罵的電子郵件,但他不會放棄。他4年前成為德國首位非洲出生的黑人國會議員,現正尋求連任。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法新社報導,德國國會大選將於24日登場,狄亞比這段期間接到許多諷刺攻擊。他在臉書(Facebook)上反擊表示:「所有種族歧視者聽好:我不是你們的黑鬼!」

代表社會民主黨的狄亞比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社群媒體上的「評論變得非常、非常具有攻擊性」,但他「不會被嚇到」。

德國近來網路上的種族歧視及挑釁言論大增,尤其是2015年以來約100萬難民湧入尋求庇護後,情況更明顯。

德國極右派國家民主黨(NPD)稱狄亞比是「黑猴子」,並且用「黑鬼」一詞稱呼他後,狄亞比向法院提告。

狄亞比表示:「當一個人侮辱另一個人,就不叫言論自由。」他又說,對抗這種仇恨是「整個社會的義務」。

能講流利德語、法語和曼丁哥語(Mandinka)的狄亞比說:「我們的憲法明文保障個人尊嚴。」

狄亞比出生於塞內加爾(Senegal),他在1985年首度踏上德國土地。狄亞比因為參加左傾學生社團,拿到共產黨統治的東德提供的獎學金。

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時,東德的種族歧視因為失業率飆升而大增。狄亞比曾在1991年某個晚上下公車時,遭到新納粹分子攻擊。不過他之後繼續完成化學博士學位,娶了德國太太,並在2001年取得德國國籍。

狄亞比在2013年參選國會議員,最後不僅跌破眼鏡,成為德國首位非洲出生的議員,並且在東德的哈雷市勝選。當地以民族主義和極右派勢力著稱,新興的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去年在地方選舉拿下24% 選票。

狄亞比回憶,由於在德國太少見到有色人種的國會議員,因此他第一天到國會報到時,員工餐廳的收銀員原本拒絕服務他,直到他表明自己是新科議員才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