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白天的高溫仍舊在30度以上,但時序進入秋季,正是吃秋蟹的好時節。不過,在享受美食之際,食藥署提醒,別吃太多高膽固醇的蟹黃或蟹膏,讓身體負擔加重,另外,螃蟹一定要徹底煮熟後再吃,生的、醃的、內臟也都別碰,要讓食物中毒的風險降低。

食藥署指出,淡水蟹容易寄生肺吸蟲,千萬不要誤信鹽、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調味料具殺菌功能,寄生在螃蟹的肺吸蟲有可能入侵肺部,感染的症狀似肺結核,咳嗽不止、血痰、發燒,呼吸困難,嚴重者會造成肺部纖維化而死亡。

另外,在大啖秋蟹之餘,也要避免進食過量,尤其是含高膽固醇的蟹黃或蟹膏,更是威脅身體健康的核心;長期患者更須節制進食的數量。

食藥署提醒,食用蟹類要注意「四不」,首先,千萬別買死亡的螃蟹!這是因為螃蟹死後,體內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即使煮熟引發過敏性食物中毒的有害物質仍然存在,食用死蟹者,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

第二,不吃生的蟹肉。由於醃製蟹類較不安全,食用螃蟹前,一定要洗淨並且煮熟,如果螃蟹未經過高溫殺菌,容易因細菌引發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第三,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常溫下存放的熟螃蟹,非常容易被細菌侵入,最好是煮完立刻食用,萬一吃不完,也建議存放在冰箱中,下次要吃時,要先回鍋蒸透較安全。

最後,吃螃蟹也別嚼食螃蟹的腸胃,這是因為螃蟹的蟹鰓、蟹心、蟹胃、蟹腸含有細菌、病毒、汙泥等,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秋天是吃蟹的好季節,螃蟹各個肥美好吃,但吃的時候也要注意烹煮的衛生環境,以及螃蟹本身的衛生條件,最好是現煮現吃,而且一定要煮熟,避免食物中毒的風險存在。

食藥署提醒,食用蟹類要注意「四不」,首先,千萬別買死亡的螃蟹!第二,不吃生的蟹肉。第三,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最後,吃螃蟹也別嚼食螃蟹的腸胃。   圖:食藥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