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血腥掃毒手段,數個民間組織下週發動大規模示威「向暴政說不」。對此,國防官員今(15)日提出警告,如果發生暴動,杜特地可能宣布全國戒嚴

由學術界、宗教界、人權人士以及左翼團體發起的「反對暴君運動」(Movement Against Tyranny)發表聲明指出,杜特地正逐漸朝暴政及獨裁統治的方向前進,號召民眾21日到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示威,主題為「停止殺戮!不再容許暴政及獨裁」。當天是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實施戒嚴45週年。

聲明中指控,杜特地上任一年多,已在掃毒行動中殺死約1萬2000名菲律賓人,此外,清剿共產黨游擊隊及恐怖分子的戰事,也殃及無數平民。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引述杜特地表示,如果由左翼分子帶動的示威失控或引發暴亂,杜特地將宣布全國戒嚴。不過,他認為杜特地宣布戒嚴的機率不大,因為他懷疑21日的抗議規模會有多大。

根據最近公布的民意調查,杜特地在菲國依然享有高人氣,但變本加厲的掃毒殺戮似乎已開始腐蝕他的聲望。下週示威的規模將是評估菲國政局穩定性的重大指

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