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節能減碳救地球,美國紐約市今日(15)通過一項倡議,強制要求全市數以千計棟的建築物節能,否則將遭受巨額罰款,而且最晚必須在2030年以前符合這些標準,也成為了紐約市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最新舉措。

紐約市政府今日公佈最新節能減碳計劃,要求市內25,000平方英尺(2300平方公尺)或以上的商業樓宇,必須在2030年前完成改建,包括引入環保玻璃、環保天台、新型鍋爐(boiler)及制暖制冷系統等,否則將依據違規程度和建築物大小開罰,估計涉及全市5個行政區合共約14,500座政府及私人樓宇,其中包含紐約著名地標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這棟摩天大樓面積超過170萬平方英尺(約15萬8000平方公尺),若是超出節能目標,每年可罰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58萬元),也成為了該市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最新舉措。

根據紐約民主黨籍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聲明中表示:「我們現在就必須減少建築物對化石燃料的需求。」此項舉措也成為紐約市有史以來最嚴格的環保要求,而這項倡議是為了實踐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的目標,畢竟在紐約市中這1萬4500棟建築物是紐約市最不節能的建築物,占了紐約全市溫室氣體排放的24%,鍋爐和熱水器耗費的化石燃料更占了所有排放量的42%。

但看似非常具前瞻性而且進步的倡議,卻有「350.org NYC」、「New York Communities for Change」等多個環保團體認為這項法案不夠果斷、甚至有些膽怯,所以實際減碳幅度有限,更擔心業主把改建成本轉嫁給租戶,造成其他問題,而目前也仍在評估當中,但也期待這項倡議能夠成功執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