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彈藥庫雖然位於精華市區,但因為產權問題多年未開發變成蚊子館,去年終於定案由司法園區確定進駐,採低度開發,但全案涉及土地徵收與生態保存議題,原本居民意見不一,現在竟然有業者在12日晚間找工人進來用怪手開挖,經過在地的生態文史工作者發現後肉身阻擋,才沒有成功;但也凸顯土城彈藥庫複雜的產權問題帶來的諸多後遺症。

土城彈藥庫是1950年被當時的政府設立,用來庫藏軍火彈藥,後因都市發展,1998年後開始遷移,到2007年最後一批駐守彈藥庫的軍方人員撤走,並解除禁建管制,但中間長達八年變成無人管的蚊子館,新北市府將土城彈藥庫列為擴大都市計畫,原先預計徵收162公頃土地作為司法用地,歷經多年研議,去年縮減徵收地範圍,留下25公頃司法園區,剩下做為農業及生態保護區,只能低度開發;而這塊區域公有、軍方以及私人用地產權混亂,加上市值高,因此才有不肖業者想要私自開挖整地,打算建設景觀,提高私有地價值。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像是附近本來沒有路,就是一個順向的山坡地,大樹非常多,但後來就是有人找來工人就開始施工,開挖出一條路。

而此處土地原本就因為生態保護者和政府,地主意見不同而一直存在爭議,包括部分地主認為應該擴大區段徵收範圍,而不是只用一小部分機關用地,讓其他土地變荒地;也因此在司法和生態園區未落成之前,類似地主逕自開發的狀況,恐怕會不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