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24四日,台北市永康商圈5百多位住戶及商家,在永康公園舉辦「合唱快閃」,影片推出後,感動了許多人,透過口耳相傳,在YouTube上架短短一周,點閱就已飆破100萬次,累積至今高達200多萬人次點閱。

主導這支快閃影片的佳音電台,將這支<爆感動,爸爸啵棒!快閃>申請第52屆廣播金鐘獎,並獲得「電台品牌行銷創新獎」入圍,影片傳達出來的溫情,不但將永康商圈推向全世界,透過音樂、影像,更讓人們了解:「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

在這背後有個幕後功臣——李慶隆。他在社區奉獻心力長達40多年,2000年成立「永福生活圈社區發展協會」;2004年又創立「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擔任理事長一職。

走進永康商圈,經常可以看見臉上掛著親切笑容、神采奕奕的他,穿街走巷,拜訪店家。儘管已屆退休之齡,對社區大小事仍親力親為,對商圈內514家店,如數家珍。

底層出身

曾養豬、做工  22歲當上經理

他的精神感動了住在附近的央行總裁彭淮南。2014年在李慶隆的第一本自傳《讓利》新書發表會上,彭淮南還請夫人親自送來一塊扁額,上頭寫著:精誠奉獻,永康社區。李慶隆笑道:「總裁夫人說,這是總裁第一次送人扁額。」能獲得14A總裁的肯定,李慶隆感到與有榮焉,「有一天早晨運動,遇到總裁,他特地來向我說:『理事長,永康社區有你真好!』」

來自南投草屯的他,從小家境困頓,曾在工廠當過貼皮工人、養豬員、賣金絲雀,北上後到建設公司當工友。不服輸的他,立志出人頭地,並且許下「一年後我要成為主管」的願望。

為了實現夢想,他首先做的是:了解房地產市場;「每天早上5點起床,買一個波羅麵包、一瓶牛奶,騎著摩托車,踏遍全台北市,我要成為房地產的『活字典』。」

一次機會,被董事長拔擢,他從工友晉升為營業部經理。

23歲那年,他決定來到有「天下第一里」之稱的永康社區創業。早年,永康社區的商業活動就很發達,50年代鼎泰豐、高記等知名餐廳都在這裡落腳,「那年代有很多路邊攤,很多名店是從路邊攤起家。」

雞婆個性

募款辦活動  走出商圈黑暗期

他的個性很雞婆、樂於助人,為了做成買賣,敦親睦鄰是每天必做的功課,買賣房地產的同時,他認識了許多住戶,「社區發生什麼事,都會來問我。」他扮起和事老角色,協會成立後自然而然成為永康商圈的「管家」。

「不停的辦活動,是要讓全世界知道有一個很優質的商圈,希望大家都能來這裡消費。」2016年,永康商圈被台北市政府評鑑為59個國際商圈中的第一名。這座位於都會中心的社區,在李慶隆的帶領下,仍然保有台灣的人情味,也是向心力最強的國際商圈。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