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南加州大學(USC)教授陳景虹最新臨床研究發現,單胺氧化酶A抑制劑可遏止古典霍奇金淋巴瘤生長。

陳景虹是腦神經研究先驅,鑽研單胺氧化酶(MAO)於腦部發育的重要功能,對暴力攻擊、焦慮、自閉症、精神病等有重要貢獻。

她最近發表有關單胺氧化酶A(MAO-A)在淋巴癌特性中所扮演角色的最新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病理學雜誌」(The Journal of Pathology)。

陳景虹以往的研究發現,單胺氧化酶A會導致腦癌(Glioma)和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的惡化,而單胺氧化酶A抑制劑是對付這些癌症的藥物。

目前單胺氧化酶A抑制劑運用於前列腺癌,顯示治療成效相當好,研究團隊仍繼續研究並開發治療其他如淋巴癌等癌症的新藥。

因陳景虹與她的研究團隊發現, 單胺氧化酶A只表現於Hodgkin Reed-Sternberg、也就是所謂的HRS細胞,卻不表現在其他種類的淋巴瘤中。HRS細胞是診斷古典霍奇金淋巴瘤(Classical Hodgkin Lymophoma)的標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也可遏制古典霍奇金淋巴瘤生長。

古典霍奇金淋巴瘤是淋巴免疫系統的癌症,常見於青少年當中,在美國每年可診斷出約9100個病例。

雖然有80%的病人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後可望治癒,但日後仍會產生其他副作用,例如引起其他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肺纖維化等。

陳景虹實驗室、來自台灣的博士後研究員李佩娟發表的文章指出,如果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與目前臨床用藥並用,效果會更好。

陳景虹表示,研究目標是希望以基礎研究來瞭解癌症惡化原因,能為癌症患者開發更好的診斷工具和治療方法,減少患者的痛苦,並為患者及家屬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