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獼猴自拍的照片引發版權官司,纏訟多年終於落幕。2011年,英國攝影師史萊特(David Slater)的相機,出現印尼的黑冠獼猴納魯托(Naruto)咧嘴笑的自拍照,全球爆紅,但衍生的版權問題讓他幾乎破產,如今他與動物保護組織達成庭外和解,版權歸史萊特,而史萊特則會捐出1/4版權費做公益,皆大歡喜。

這起事件緣起於史萊特2011年前往印尼蘇拉威西島拍攝獼猴,某天當他架好腳架、設定好相機後暫時離開,回來後發現印尼的黑冠獼猴正在玩他的相機,留下1張笑臉的自拍照。

這張照片全球爆紅,但維基共享資源平台(Wikimedia)等網站在沒有徵得他授權的情況下轉載相片,引發史萊特不滿,維基認為按下快門的是獼猴,不是攝影師,所以照片版權應該歸獼猴所有。但史萊特認為,是他經過長久努力和獼猴「搏感情」,才能讓那隻取名為納魯托的黑冠獼猴及其群體和他親近,也才能留下難得的自拍照。

正當雙方為版權吵得不可開交時,動物保護組織(PETA)也來插一腳,他們認為納魯托才是相片的著作權擁有者,雙方因此告上法庭。舊金山法院一度判決,獼猴不在美國聯邦版權法保護的範圍內,沒有擁有相片的權利。

官司纏訟多年,史萊特聲稱打官司讓他破產,連要更換相機的錢都沒有,就在最高法院將要下判決前,終於和PETA達成庭外和解。史萊特與PETA發表聲明指出,這訴訟案擴大了非人類動物的合法權益,雙方協議,史萊特同意將相片未來收益的25%捐給慈善機構,作為保護黑冠獮猴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