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本月10日舉行地方選舉,改選各地區議會與州長。在這場被當地媒體將視為明年總統大選彩排的選舉中,普亭(Vladimir Putin)所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Еди́ная Росси́я)奪下絕大多數席位,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路透社(Reuters)卻揭露俄國以幽靈選票灌水的問題。

路透社派記者到弗拉季高加索(Vladikavkaz)的第333號投開票所,統計當天出入的選民總共只有256人。然而官方在一開始宣布,該投開票所共有1331人前來投票,隨後又修正說共有1867人。雙方的統計數字相差懸殊;而這些票之中,73%是投給普亭所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

路透社的記者一早8:00就在投開票所,一直守到開票。他們有看到某位自稱是統一俄羅斯黨觀選員的人士,數度接近票箱,每次都塞進去一些選票。

那位名叫留提柯夫(Sergei Lyutikov)的人向記者表示,「必須確保統一俄羅斯黨得到85%的選票。否則,『沙皇』將停止供應我們金錢。」

晚近俄羅斯經濟景氣欠佳,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只有1%,民眾對普亭的熱情稍有降溫。一些政治分析家認為,這種情形可能會反映在低投票率上。

路透社這次到6個投開票所去記錄,在每1個投開票所都出現官方與記者統計到出來投票選民數的落差。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整體而言,沒有人對這次地方選舉的正當性有質疑,觀選員和記者都沒有。也許有一些小事故,畢竟這是個大國嘛!」他認為,只有選舉委員會有權認定那些行為違規,記者無權說什麼。

俄羅斯的中央選舉委員會,則還沒有對相關爭議做出回應。

俄羅斯近年來經濟大不如前,該國總統普亭(中)人氣下滑,他日前才拍板定案最低工資方案。   圖:翻攝統一俄羅斯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