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紓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租屋金額又連年漲的問題,新北市推出青年住宅,不過青年住宅不是只有青年住而已,為照顧0歲到100歲居住全齡通用的理念,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社會住宅全面納入「通用設計」概念,目前已認證超過1,700戶以上,規模品質均為全國標竿,其中三重、中和青年住宅案更率先取得「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主要強調室內外通行順暢,讓民眾不分年齡、性別或身心機能等差異,都能享有安全、安心的居住環境。

在12日的市政會議上,由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頒發證書給新北市長朱立倫,期望新北市青年住宅持續打造友善安心的居住環境;朱立倫表示,本次獲獎的三重、中和等4處青年住宅,面積合計1.5公頃,興建戶數合計1,546戶,為目前該標章住居空間類規模最大之案例,未來本市在推動興辦的社會住宅,也會持續全面推廣通用化設計及認證。

唐峰正表示「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積極推廣UD(通用設計)住宅認證,至今認證超過1700戶以上,通用設計是一種同理心的設計概念,並非只針對特殊族群,而是可以解決「人」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不便,讓行動不便的朋友也能更安心自在的生活在其中;他說,「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主要強調室內外通行順暢,著重於住宅走道淨寬須達90公分以上、室內外出入口淨寬達80公分以上,且門檻高度須為3公分以下並做二分之一斜角處理,強化各通路與空間之安全性連接等設計,並符合相關設計基準規定。

城鄉發展局表示,未來將持續完成108年7000戶社會住宅的市府政策,預計10月至明年初陸續還有永和秀朗青年社會住宅、新莊大豐青年住宅及板橋府中青年住宅將推出。而以前一波的三重青年宅來看,一般戶租金是市價打8折,弱勢戶租金市價64折,租金均已包含全套家具、家電及管理費,主打內裝設備一應俱全,一卡皮箱就可以入住,另有健身房可以使用,且就在捷運站附近,交通方便;只是僧多粥少,申請眾多但戶數不多,申請後能不能住得到還是要憑運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