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簡稱DTTA)主辦的「聚焦南台、行銷全球:DTTA國際觀光領袖高峰會」今(11)日在台南舉行,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市深度廣度兼具的文化與自然觀光資源,已被國際媒體肯定,未來希望能結合周邊縣市,與國際企業、組織合作,讓世界不只看見台灣,更能走進台灣、愛上南台。

李孟諺並指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它不只是台灣歷史的起源,也是文化的古都,歷史與文化一直是台南最重要的觀光資產,所以宣傳台南觀光,市府打出一句口號:「沒來過台南,不算到過台灣」。同時台南也是一個創新的城市,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台南或移居台南,他們投入的產業,正是觀光旅遊相關產業。他們在小巷弄整修老屋,打造為餐廳、民宿,帶入新的活力與創意,讓台南每個角落都充滿了驚奇,這也是為什麼台南一直是台灣最熱門旅遊目的地的原因。

他強調,現在是日新月異的時代,新的科技、新的方式、新的商業模式,不斷的翻轉,顛覆過去的模式,所以傳統的各行各業都會面臨新的挑戰。舉例來說,現在全世界最大的租車公司就是Uber,但是它本身沒有自己的車輛;全世界最大的飯店入口網站是Airbnb,但是據他的了解,Airbnb並沒有自己的飯店;另像阿里巴巴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商,但是它只是提供通路給大家來經營,所以新的經營模式都是科技,各項產業都會面臨挑戰。

李孟諺認為,這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會,如果能夠善用這樣的機會,這樣的環境跟趨勢跟潮流,相信大家能夠善用、推廣,讓相關產業的業績成長。有一句話說 「踩到那個時機(台語),就像風口上的豬。」意思是說,豬是一種很重的動物,但是如果牠站在風口,牠一樣可以被吹起來,飛在半空中。所以如果看準這樣的一個機會、潮流,好好善用,結合官方、民間、產業界,大家一起來努力,將可以把台南的觀光推廣得更好,更加有吸引力,也更加的優質化。

這場高峰會聚集了國際觀光行銷與公共政策專家、Airbnb全球副總裁暨公共事務負責人克禮斯・樂汗(Chris Lehane)、資深國際旅遊作家Joshua Brown,以及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觀光局處首長、多位觀光旅遊學者與產業意見領袖,都出席此高峰會,分享交流國際城市行銷、城市品牌管理的經驗,並為台灣未來建立國際城市觀光品牌,提出建言。

根據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的旅遊業焦點情報(Tourism Highlights),國際觀光已成為驅動全球經濟成長關鍵,且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僅次於能源業、化學製造業與汽車業,排名第四。預估2020年全球觀光客將達到16億人次,創造2兆美元的觀光產值,而全球10%的GDP將來自觀光產業。趨勢大師J. Naisbitt將觀光旅遊業稱為「新世紀的產業金礦」,說明觀光旅遊已經成為各國政府所不能忽視的策略性產業,也值得歷經進出口加工、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更迭後,急需尋找經濟發展下一個春天的台灣,認真投入、趕上這股全球旅遊淘金熱。

Airbnb全球副總裁暨公共事務負責人克禮斯・樂汗(Chris Lehane)表示,全球正面臨千禧世代接班、人工智慧(AI)科技革命、氣候變遷,以及民主化浪潮等巨大變革,能永續發展、深入在地的體驗式與多元化旅遊,將會成為主角,Airbnb深入全球191個國家、超過6萬5千個城市,並且與許多在地城市有豐富的合作推廣經驗,希望能協助台灣城鄉,成為向世界推廣台灣的助力。

曾經撰寫包括兩本台灣版在內,共12本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的MyTaiwanTour Journal總編輯Joshua Brown則建議,由從未造訪台灣的國際旅客角度出發,理解對台灣不熟悉的他們是如何認識、看待台灣,進而擬定台灣在國際觀光旅遊市場中,最合適、最具吸引力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