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都發局辦理的住宅租金補貼方案,最高補貼金額為7000元,每年78月受理申請,隔年1月起發放。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11)日指出,限制申請時間的規定造成民眾困擾,經他提案後,未來每年13月也可申請了。對此,都發局回應,目前確實朝向加開受理申請時程的方向規劃,詳細方案將於年底公布。

王威中指出,有民眾向他陳情去年底家中變故成為低收入戶,但因申請住宅補貼時間的限制而遭都發局拒絕,因為每年只限於78月申請,都發局要他「明年再來」。依照北市府法規,低收入戶每月可補貼住宅租金6000元,1年就有72000元,卻因為僅僅晚了幾天申請,這位民眾今年就無法獲得這些補貼,必須等到明年才能申請。

王威中表示,更荒謬的事,根本沒有法規規定只限78月能申請,質疑這個時程限制只不過是都發局為了「方便作業」的慣例。讓他批評,「難道天災人禍會看準時間來?」「超過期限難關就不是難關了?」他直言,市府為了自己行政程序的方便,導致這位民眾未來1年必須過得無比困難。

王威中說,他立刻書面質詢要求北市府取消申請時程限制,並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都發局長林洲民的採納,明年將開始放寬申請時程,13月也可以申請補貼。

對此,都發局科長邱婉清表示,北市府配合內政部營建署辦理租金住宅補貼方案,每年都是約78月開放申請,接著進行資格審查,預計最快會在隔年1月發放補貼,今年受理案件約1萬件。

邱婉清說,目前確實朝著明年起13月加開受理時程,未來就有13月及78月兩個時間,方便民眾申請,詳細方案預計年底出爐。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表示,限制申請租金補貼的時間造成民眾困擾。   圖:翻攝王威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