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今(11)日報導月底將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我不參與、不提案」。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表示,爭取國際組織的參與,沒有所謂放棄的問題,媒體對此的報導,並不確實。同時,政府也期待中國大陸務實展現善意,不要以任何政治性前提傷害台灣人爭取福祉、貢獻國際社會的權利。

報導指出,聯合國大會12日召開,蔡政府決定不提案,而月底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政府也確定不會遞件申請成為觀察員,同時不派員前往旁聽。知情官員解釋,今年INTERPOL大會在北京召開,加上主席又是中國籍,情勢格外複雜。

對此,黃重諺下午表示,積極的參與國際組織並做出貢獻,是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的權利和義務,更是全體台灣人的共同期盼。長期以來,國際社會更歡迎與支持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並樂見兩岸在國際場域友善互動。

黃重諺說,有鑒於國際組織的參與攸關全體台灣人的福祉與權益,政府正盡一切努力,持續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爭取國際組織的參與,沒有所謂放棄的問題,媒體對此的報導,並不確實。同時,政府也期待中國大陸務實展現善意,不要以任何政治性前提傷害台灣人爭取福祉、貢獻國際社會的權利。